close

「以前…總是拒人千里之外…」

「是不是給妳取錯了名字,也許該給妳取得活潑點,就會比較不一樣。」

「哈哈,人老心不老嘛!」

---

  電話通了,那頭傳來非常溫柔的聲音。
  「你好哪位?」
  「……」
  「喂?」
  「……是我。」我都不知道從我口中要說出那個詞有這麼難。
  「小思嗎?妳在哪裡?有要回來嗎?有的話現在我叫爸去載妳?」
  聽得出有很多很多的…期待。「嗯……我回去一下下,就要再回來了,有晚點名。」
  「這樣啊……沒關係還是回來看看吧?我有做妳愛吃的巧克力奶酪。吃過晚餐了嗎?我再煮點妳愛吃的東西?」
  「我有吃飽了。」
  「那,我叫爸立刻過去!」
  說了飯店名稱掛上電話,深呼吸一口氣,心底其實很緊張卻還是表現得很冷靜。掛上電話之後有點後悔,電話裡頭我都不知道怎麼應付家人的熱情了,實際見面了會不會更無所適從?可是都講好了,也不可能反悔啊……
  原本還打算叫他們來看煙火,可是看完就要叫他們回去實在也很不通情理…
  這時翊樺她們剛好回到房間,便交代她們說我會晚點回來,幫我點個名,理由懶得解釋,簡單說了回家就拿起外套出門。
  
  站在外頭等了十分鐘,看到熟悉的車開過來停在我面前,媽媽開門下車,手上拿著圍巾立刻圍住我說:「哎!怎麼不在裡面等呢,著涼了怎麼辦!」
  「……謝謝。」好暖和。
  爸爸頭探出窗,喊著:「欸妳們倆好了就快上車,很冷!」
  坐上車,車上的暖氣讓我覺得猶如另一個世界,剛剛的圍巾變得更溫暖。
  一路上不算尷尬,爸爸跟我聊著這兩天的行程,然後說到他年輕的時候去過的地方與冒險,媽媽偶爾穿插幾句,或者吐槽爸爸。
  我好像沒注意過這兩人的互動,現在看來是還滿和樂的,很互相扶持的夫妻,也很包容,不然我那時候堅決說要搬出去,又怎麼會什麼都幫我安排好呢…
  想到這,讓我覺得我有點可惡……
  然後,到家了。
  
  幾個月沒有回來,感覺家裡的擺設有變動過,有些東西也換新的了。像是沙發從以前黑色兩人座變成淡綠色三人座,桌子也從沉穩的木桌變成玻璃長桌,電視變成液晶電視還掛在隔板上,隔板下有個小書櫃,裡面是一些旅遊的書還有相簿。
  「家裡有重新裝潢過,壁面也重新粉刷過了,以前的模樣,就妳媽跟我住覺得有點太空了。」爸笑笑的說。的確,整個感覺像是溫馨的小房子,兩個人住起來剛剛好。「妳的房間也有稍微裝潢,好奇的話可以上去看看。」
  有點陌生的走上樓,在應該是我房間的地方東摸西摸終於找到開關,發現牆壁被粉刷成淡橘色,原本的大理石地板變成了木質地板,書櫃跟書桌被換成新的,連床鋪也從單人床變成雙人床。
  這改變……讓我覺得,我不是幾個月沒回來,是好幾年沒回來了…但是這樣的布置我並不討厭,甚至覺得住在這邊應該會很安心。
  走下樓,看到媽媽坐在沙發上,浴室傳來水聲,應該是爸爸先去洗澡了。
  「還可以嗎?」聲音聽起來有點不安。
  「……我很喜歡。」說起來有點彆扭,但說過一次之後就不覺得怎麼樣了。「我很喜歡,謝謝。」
  「太好了!」我坐到媽媽旁邊,她握著我的手說:「還怕妳不喜歡呢!擅自更改妳的房間。」
  「沒關係。」其實原本也沒什麼東西留在這。
  「喜歡就好、喜歡就好!我去拿妳喜歡的奶酪出來吃!」
  媽媽走進廚房,我拿了相簿出來看。有他們夫妻倆的,還有很多家族的合照。我的個人的獨照很多,可是我沒有印象我有拍這些照片,說起來過去就跟空白一樣。
  「來,算的時間剛剛好,傍晚做好的,送進去冰,正好吃呢!」
  傍晚做好的?也就是說如果我今天沒有回來的話……
  我想著這個問題,然後抬頭看見她的湯匙在我面前,這是…想餵我……嗎?
  見我沒什麼意願,準備放下湯匙時,我迅速的張口吃掉,「……好吃。」低下頭,有點不好意思。
  然後我聽到一點點吸鼻水的聲音,我瞄了一眼,看到眼角有點淚光。「小思妳…變了……以前…總是拒人千里之外…」
  唉,以前我真的有這麼壞嗎?
  「小思妳欺負媽媽嗎?」老爸擦著頭髮衝過來。
  「…我沒有。」露出有點哀怨的表情。
  「你不要亂講話,我們的小思長大了。」
  「她早就長大了,妳當她還在幼稚園嗎。」
  「唉!你不懂啦!」打了爸爸一下,媽媽露出有點羞澀的表情。「我要去洗澡了,我洗澡很久,等等你載小思回去吧!路上小心點。」然後想到什麼的回頭說:「那奶酪,我有做了一些讓妳帶回飯店分同學吃,包裝好了,放在冰箱,小思等等記得拿,如果…如果喜歡的話…打電話回來,我可以寄一些過去。」
  我點點頭,然後繼續把手上的奶酪吃完。
 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喜歡吃,只是小時候沂渟很喜歡吃巧克力口味的東西,尤其是奶酪,所以她總是會買兩份,一個她自己吃一個給我,然後因為不愛吃甜,所以我總是冰在冰箱裡,沂渟會看快要過期的時候把它吃掉,也不曾問我為什麼不吃,也知道我不吃,但買東西還是會買兩份。
  因為她很照顧我,我就像她的親妹妹。我只能這麼想。
  
  回到飯店,爸爸也跟著下車,站飯店大門外,把我的圍巾整理了一下,我這才發現,他只高我一個額頭。
  「這圍巾很適合妳,是我跟媽媽為妳選的。」他笑了笑,我看到了他臉上的皺紋。「生日快樂,思諭。」
  小心翼翼的,摸著我的頭,好像怕我會抗拒似的,見我沒有反應,才稍微加深了力道。「短髮很適合妳,不留長髮也沒關係,妳做什麼,爸媽都會支持妳。有空打打電話回來好嗎?我們很想妳。」
  不由自主的,我往前,抱住了他。搞不好我除了出生,不,那還小我也沒印象,搞不好我從來沒有主動抱過他,他們倆。
  「妳真的變了。」他低沉的嗓音,非常溫柔的,在我耳邊說著:「以前總是擔心妳,總是抗拒著人、也不說話,連我們都不知道怎麼靠近妳。想著是不是給妳取錯了名字,也許該給妳取得活潑點,就會比較不一樣,但總是想想而已,因為這名字可是我取的呢!當妳決定搬出去,我們知道攔不住妳,二話不說答應妳,希望妳會有改變,這一等,就是好幾年。沒關係,也終於等到了。」
  他輕輕推開,害羞的看著我,「講這麼多有點不好意思了,不喜歡就當作沒聽見了,只是,有空多打電話回來,至少,讓我們知道,妳過得好或不好,好嗎?」
  我點點頭,總覺得應該說些什麼卻說不出來。
  然後,砰的一聲,我們一起轉頭看過去。
  「哦哦!好漂亮啊!妳媽沒來真是可惜。」
  「……拍張照吧。」
  「嗯?喔對對!是該讓她看一下!」他拿出手機,朝天空那漂亮的煙火拍著。
  接下來,我腦子還沒反應過來,嘴巴跟身體又自行行動,我現在才發覺我一定是行動派的。
  「爸,」他疑惑的看著我,我聽到我自己說:「還沒有我高中的照片,幫我,拍一張吧?」
  然後我看到同樣的東西,人真的是水做的,不管男人女人,那眼淚就這樣從眼角掉下來,他笑得更開心的說:「好!當然好!」
  也許我下次回去,就會看到這張照片了吧。
  他上前又抱了我一會,依依不捨的說:「我回去一定要跟妳媽炫耀一下,有妳的照片,還抱妳抱了兩次。」
  「……有點幼稚。」希望爸有把我拍得好看一點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笑。
  「哈哈,人老心不老嘛!我先回去了,到家,記得打電話回來?」這問句問得有點不確定。
  「好。」
  「那我回去了,快進去吧,別著涼了!」
  於是我看著他上車,他發動車子,坐在駕駛座上看了我一眼,才終於倒車,往我的反方向開去,我看著他離開,直到視線與聲音都看不到聽不到了,才走進飯店。
  
  我虧欠他們太多了,看著他們幸福的表情。
  如果可以,我真想多跟他們相處久一點。
  希望…未來可以。

         To be continued..

arrow
arrow

    HiDan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