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終於願意認真更新了(遭打

  

 

  車上的暖氣吹得不太舒服。

  顧曉青感覺自己的體溫已經夠高了,這暖氣卻讓自己更不好呼吸。

  剛剛陽齊彬跟周子祈的爭執她都聽在耳裡,可是她無力,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,她都無力去應對。

  陽齊彬說得對,正因為他說得太對,所以她一點都不想反駁,她也想藉此脫離跟周子祈間糾結不清的關係。

  到了陽齊彬家裡,她要求睡在沙發,她不太想動,何況沙發的冰涼讓自己感到舒服。

  最重要的是她今天不想跟人同枕共眠。

  

  

  中午十二點醒來似乎是一種習慣,在沙發睡著讓顧曉青全身不太對勁又肩頸痠痛,她扭動了全身、轉動脖子,然後拿出跟陽齊彬一起去買的替換衣物,進了浴室洗澡。

  「洗晨澡不找我?」門突然被開啟,顧曉青一點也不驚訝,她跟陽齊彬都沒有洗澡上鎖的習慣,又或是從坦誠相見之後,看彼此裸體不算什麼稀奇的事情。

  「你聽過螞蟻會自己找甜食這句話嗎?」

  「沒聽過。」陽齊彬擠了沐浴乳就往顧曉青背上抹,「男人會找成熟的女人倒是聽過。」

  「歪理。」

  「彼此。」

  兩人洗完澡後,陽齊彬依舊是光溜溜地攤在沙發上,顧曉青把頭髮擦至不再滴水後,就坐在對方中間讓他吹自己的頭髮。

  「昨天,你說那些,是因為我在睡?」

  「妳醒著?」

  「半醒。」

  「我不知道妳醒著,不過就算妳醒著,我也會說同樣的話吧。」

  「我們實際關係連確定都沒有不是嗎?」

  「這話有點傷人,不過就算是這樣,我也不覺得討厭就是了。」

  「有時候我都不懂你在想什麼。」

  陽齊彬聳聳肩,繼續撥著她的頭髮說:「愛情本身就沒什麼,目前妳在我面前是最好的證明,沒有感覺又為什麼會去考慮?妳自己本身有想過這個問題嗎?」

  「我老實說我起初只是想分散對子祈的愛。」

  顧曉青已經忘了在外不能說同事的本名這件事,不過陽齊彬很快就意會過來,「但結論還是妳選擇我,等妳回去她要接受妳再來考慮其他問題也不遲。」

  「你覺得你放得下?」

  陽齊彬難得陷入沉默,顧曉青覺得自己問了蠢問題。

  「男人,如你們所說,很需要自尊。只是因為妳,我可以不要,如果妳願意留在我身邊。」陽齊彬環抱著顧曉青,深情款款地說。

  輪到她沉默。

  「我想的只有這樣。」

  她還是只能沉默,她想說一句抱歉,卻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。

  顧曉青覺得自己非常糟糕,打從一開始就這麼覺得。可是她止不住,如同她無法阻止自己愛上周子祈一般,她也無法阻止自己拉著陽齊彬一起往深淵裡頭跌。

  她想起梁靜茹的一首歌──一秒的天堂,裡頭一段歌詞是這麼寫的:

  

  

  喝太醉 往事往往容易傾斜
  夜太黑 純潔一頁一頁燒成了灰
  想太美 思念細的好像纖維

  那個誰 誰是我的最後那一個誰


 

  她以為這樣可以拉住周子祈,孰不知拉到的是陽齊彬,然而不知者也許無罪,罪不可赦的是無法回報。

  顧曉青想逃,這個人對她太好,好到她無法回報,像被包裹在羊水裡的嬰兒,沉溺其中到無法呼吸。她用了個理由真的逃開了陽齊彬的家,卻又不知道該往哪裡逃,搭上了公車,卻一路搖搖擺擺睡到了終點站。

  她傻傻地看著公車站牌,最後目光還是停在離自己家最近的那個站,顧曉青終於想起自己在什麼時間點喜歡上周子祈。

  

  

  那天下雨,顧曉青那天並沒有騎著心愛的檔車出門,而是請大學熱舞社的朋友開車載她,畢竟那種類型的車子穿雨衣還是會半身溼。下課練習完準備回家時,她看到周子祈在學校的便利商店裡發呆,那時候她們已經當室友四年,算很熟了,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方是千金子女的緣故,總覺得還是有點搭不上邊。

  她發覺周子祈真的很內向,而且是可以到完全不說話的那種,但卻不是自閉。周子祈可以活在一人的世界只做著靜態的活動,更正確來說,周子祈是空的,她有很多文學教養卻沒有想運用的意思;她有藝術氣質卻沒有靈魂在裡頭。

  如果說周子祈天生適合當決策者,那麼顧曉青適合的角色大概是預言者,她比任何人的直覺都還要準,只是因為準到令她害怕,所以她放棄這個技能。

  她寧願當個傻瓜,才會沒在第一時間發自己喜歡上周子祈;又或者她已經在第一時間發現所以選擇隱藏不坦白。

  顧曉青只是看了一眼在便利商店的周子祈,甚至看得有點呆了,朋友撐著傘離她都有三步遠還不自覺,放任自己在雨林中三秒,回過神來又走回朋友身邊,念頭一閃,她決定去找打工。

  這對顧曉青來說並不是件容易事,大二的她就已經是社團的幹部之一,甚至因為高中得過獎的關係,在大學社團中就已經小有名氣。只是社團並不供應獎學金,她的成績也無法在系上爭取到半分,畢業後需要給家裡生活費是顧家的家規,基於各種理由,再加上看到空蕩蕩的周子祈,她想拉著她一起去。

  她透過朋友、網路、書面報紙,最後她發現一間小餐館很有趣,名字叫Flavor。

  顧曉青查了下字典,字上的意思是味道之一,她想不太到這樣命名的餐廳會是賣什麼的,所以她決定先走一遭看看。當下課她騎著車過去,推開門時,店裡完全沒有客人,甚至連招呼都沒有,她往裡頭看去,只有一個女人在裡頭擦著玻璃杯,頭也不抬一下,更沒有想叫她坐的意思。

  她怯生生地,連腳步聲都沒了,緩慢發問:「請問……」

  「想喝什麼。」霸氣十足的回應不容人拒絕,根本不是問句而是指使。

  「我不知道這邊賣什麼……」顧曉青鼓起勇氣回答。

  「那邊有菜單。」店員,不,這樣的態度搞不好就是老闆,顧曉青擅自在心底下定論,她伸長手拿過菜單,發現這邊都賣調酒類居多,剩下的就是價格有點高的甜點。

  她還要騎車,所以她不能喝酒,硬著頭皮點了最便宜的巧克力鬆餅,老闆收錢後轉身開始調起麵糊,倒進格子鬆餅機裡頭蓋上,按下計時器,待時間到之後翻面再按下一次,第二次的時間比較短,她關上火打開機器,用針鑽戳了幾下,確認沒有生麵糊流出後,拿起小刀將只有半圓的鬆餅切對成四分之一,擺上盤子放上裝飾水果後,又立刻轉身從冰箱拿出巧克力,隔水加熱融化直接淋在鬆餅上,漂亮的S型弧度讓人不好意思下手。

  顧曉青將老闆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,實在太流利了使她屏住呼吸卻不自知。

  「請慢用。」老闆將餐點放到她面前,她拿起刀叉盡量不發出聲音地享用,三分鐘後,突然傳來一股花草香,她抬起頭,剛好老闆放了一杯咖啡杯在她面前說:「今日第一個客人,薰衣草花茶,請用。」

  花茶傳來的香氣讓她開始有點放鬆,她看了老闆雙眼兩秒後,確認是免費的才端起來喝。

  不造假的花草茶,喝起來沒有香精味,還有真的薰衣草乾花瓣在裡頭,讓顧曉青疑惑並很自然發問:「剛剛菜單上沒有這個?」

  「興趣,朋友有種些花花草草,自然就拔來泡茶了。」老闆繼續擦起杯子,好像這才是她主要的工作一樣,其他都是附加的。「妳是要來應徵的?」

  「呃……對。」顧曉青有點驚訝被察覺了。

  「妳剛剛一直捉著包不放,裡面應該是放了什麼吧,順口問問。」

  顧曉青拿出簡易履歷表,遞到老闆面前說:「老闆好眼力……是的,不曉得有沒有缺人。」

  「聘請妳很簡單,我不想上班所以店裡需要有人在,不過我有想法,現在請人是為了未來做打算,妳能接受前期薪水低?」

  顧曉青老實說了自己的需求,只要固定給家裡生活費,剩下的她可以省吃儉用。

  「是嗎。那我固定供餐吧,有上班一天兩餐,下次過來把課表給我。」老闆交代了一下上班時間從後天開始,並說明工作內容是慢慢學習店裡所有餐點還有需要做的清潔後,便把制服給了顧曉青。

  顧曉青想起了重要事,立刻跟老闆說:「那個……我也有一個朋友要來……」

  「但我沒打算請到兩個人。」老闆很乾脆地說。

  「那……」顧曉青把制服還給了老闆,「我很抱歉老闆跟我說這麼多,我再幫妳找人過來,我想跟我朋友一起上班。」她快速吃完餐點,放下刀叉,準備再次道歉離開。

  「等等,顧曉青是嗎?妳朋友叫什麼名字?叫她下次也一起過來。」

  「咦?」

  「雖然超出預算,妳也打破我的預期,我覺得很有趣,如果妳朋友值得妳介紹,那我就一次聘用兩個人。」

  顧曉青嚇著了,她沒想到老闆是這麼乾脆俐落的人。

  「妳都敢開口了,我沒理由不敢做,我勇於嘗試,妳呢?」

  「我……我不會讓妳失望的!她也不會。」

  雖然沒跟周子祈討論過,但不論如何她都想跟著周子祈一起做很多事。她希望給空洞的周子祈更多生活,不只有逛夜市、社團校園體驗,她也想看見更多的周子祈,發揮她更多的專長。

  

  

  當回到家,她拿出久違的鑰匙打開門時,她被周子祈抱住了。

  匡噹一聲鑰匙掉落在地,她以為見到的不是沉默就是安靜,所以才選擇拿出鑰匙面對現實,可現在她在哪個時空?

  顧曉青提著的心吊得更高。

  「妳回來了……我還怕妳永遠都不回來了……」周子祈說。

  空著的兩手無法回抱住周子祈,這感覺像是做夢。

  「曉青……我有話想跟妳好好談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HiDan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