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郭雁年與沈亦歆交往了四年才脫離那段熱戀期,而後也並非進入了真正的爭吵,只是平靜的變質。
  「休學?」
  「嗯……」
  大學讀得好好的藍宛弦怎麼會休學?然而這卻不是讓郭雁年最震驚的事情,而是沈亦歆的下一句話。
  「她現在暫住在我家。」
  「為什麼?」郭雁年隱約覺得有什麼在心底發酵,卻不像當初看著沈亦歆那般的甜蜜美好。
  「她被家裡趕出來,等她找到屋子就會搬走了。」
  「那要多久?」
  沈亦歆看著郭雁年頭上冒出的小小火焰,她不太能理解這突來的反感是怎麼了。
  「不清楚,需要一點時間沉澱吧?」沈亦歆感覺到那火焰有越來越猛烈的趨勢,決定開口詢問:「怎麼了雁?妳臉色不太好。」
  「沒有……沒事。」
  郭雁年升學的時候填了另一所學校,與沈亦歆是分開的,雖然只差了一個縣市,但也是有距離存在。而藍宛弦則跟沈亦歆同一所學校,科系雖然不同,但感情還是很好。
  以前沒有意識到的,為什麼現在突然變成了喉嚨的一根刺,不僅咳不出來,也無法用力拔除……
  
  藍宛弦沒有在沈亦歆家待很久,很快又換了一個地方居住,而郭雁年跟沈亦歆之間弩張劍拔的氣氛也消退了一點,但這件事卻在她們的感情之間埋下一顆地雷。
  當沈亦歆讀完書或考完試有空閒去找藍宛弦的時候,郭雁年就會每小時打電話確認她在哪,幾次下來發現沈亦歆總是到了半夜才回來,而語氣中的正經跟溫柔少了,取而代之的是反覆無常的字詞、或是拿著電話沉默至少五分鐘,才好像驚醒似地回話。
  「妳去了哪裡。」
  郭雁年已經無法忍受了,所有的質問都變成肯定句,她也知道這樣不對,可就是無法克制這一團忌妒的怒火。
  「嗯?」從話筒傳來的依舊是那含糊不清的回答。
  「妳喝酒了?」
  「沒、沒有!」最後一個字還拉高了音調。
  「沈亦歆,為什麼喝酒?」
  「陪、陪宛弦喝一下,她心情不太好。」聽得出來沈亦歆已經暈了,講話非常吃力。
  又是藍宛弦!心情好是跟藍宛弦出門、心情不好也是跟著藍宛弦,沈亦歆的世界只能繞著藍宛弦轉嗎?那麼已經一個月多不見的她算什麼?
  「我知道了。」郭雁年掛了電話,心情煩躁的像是一團毛線,她努力在說服自己她們的關係是好朋友,一直都是好朋友,可是上次冒出來的想法卻一直告訴她,其實沈亦歆喜歡的是藍宛弦。
  怎麼會?為什麼?
  沈亦歆在交往時給的保證在郭雁年心底早已消失無蹤,她現在只看得見兩人的關係好得不像話這個點上,就像是……她才是多出來的那個人。
  從這時候開始,郭雁年陷入了無法化開的結,她沒想過離開沈亦歆,卻因為三個人是多年好友的關係,無法冷淡地對待藍宛弦,做到的總是對她冷漠、視而不見、若非必要絕對不會連絡藍宛弦。
  她害怕自己失控,毀了所有的關係。
  又這麼平淡地過了兩年,這之間藍宛弦依舊在沈亦歆家待了幾天,郭雁年這次已經不想發脾氣,她想她忍過應該就沒事了,兩年該是讓她學會成長了,雖然還不是那麼看得開,但一定會的。
  她是這麼想的,可是天不盡人意,地雷引爆了。
  「…………」
  「雁?」電話那頭傳來無語,沈亦歆只好開口確認,卻一直得不到回音。
  正想應該是訊號問題,沈亦歆決定掛掉電話時,對方終於傳來聲音:「妳確定要去?」
  「我想問過妳的意見,再下決定。」
  「為什麼?」
  「因為這不是一份正常的工作,會參與喝酒,作息也不規律。」
  「妳都知道為什麼還要問我?」語氣中充滿了不耐煩、冷淡,以及正在擴張的憤怒。「妳自己不是決定好了嗎?」
  「但我還是想問過妳。」
  沈亦歆說失戀後藍宛弦太需要人陪著她,這陣子的藍宛弦一會行屍走肉、一會崩潰大哭,她不可能放著藍宛弦不管,而她自己也喜歡那邊的環境,但因為會沾酒,這方面她認為該由郭雁年點頭才行。
  她能不同意嗎!又是藍宛弦!上次提供她住宿,這次除了住幾天外,還牽著沈亦歆走,讓她跟著她一起工作!
  「沈亦歆。」語畢,郭雁年反而陷入某種程度的冷靜。她知道,但是沈亦歆不會知道,她的心是向著藍宛弦的,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就輸了?
  算了吧,真的算了吧……郭雁年已經無力去思考了。
  「去吧,但不要在外頭偷吃,我一定會有辦法知道的。」
  「真的嗎?」從電話裡都聽得出沈亦歆語氣裡的喜悅,只有這樣,她才不會發覺自己的心意吧。
  「嗯,不要讓我說第二次,我累了。」再說下去,她就真的要反悔了。
  「我知道了,畢業後我就會去那裡工作。妳累了就早點休息吧。」
  「嗯,晚安。」拿開話筒,郭雁年連沈亦歆的晚安都不想聽見,看著暗掉的螢幕亮起通話結束四個字,就像洩氣的皮球,她全身無力地倒在床上。
  放不掉的,沒想過要放掉的。
  於是,她只好讓自己麻痺,畢業之後她順利地在出版社上班,下班有空就會去酒吧喝點酒,看著沈亦歆跟藍宛弦的互動,還有不擅長講話的沈亦歆如何突破這個障礙,每看一次,她就有種複雜的感覺在心底擴散。
  好的是她看到了沈亦歆的進步,變得更幽默,交際手腕變得越來越好;壞的是她真的無法想像原本正經八百的她,願意投入這份環境複雜的工作,而用工作的薪水,租房子在藍宛弦隔壁,也買了車,生活過得不錯。
  對於沈亦歆會選擇住在藍宛弦附近,她已經沒辦法表現得有多驚訝了,畢竟最驚人的事實,就是沈亦歆喜歡藍宛弦卻沒有自覺這件事啊……
  太多都證明著沈亦歆有多麼在意藍宛弦,學生時代她跟沈亦歆幾乎都黏在一起,真的分離兩地之後,她才有機會看清楚,然而看清楚了,卻又能怎麼樣呢?
  
  「妳們最近真的很奇怪。」難得藍宛弦不用上班,平時她都會悠哉的待在家裡,今天卻把郭雁年約出來喝咖啡。
  「我要一杯熱美式。」
  「冰卡布奇諾,少冰謝謝。」看著藍宛弦露出職業笑容對著服務生微笑,下一秒卻不耐煩地看著自己,她真不知道該佩服還是該厭惡,「回答我的問題。」
  踏入工作的藍宛弦,少了學生時代的稚氣,那時有點欠揍的模樣,現在幾乎看不到了。
  突然有點懷念。
  「我覺得很正常。」
  「正常?妳腦袋是被一堆書打到了嗎?班長大人,妳們正常的話,沈亦歆會沒事窩在我家裡喝酒,還翹班一個禮拜?」
  真不知道為什麼她講話這麼酸,還是因為郭雁年討厭她,才會覺得所有出自她口中的話都帶刺?
  「妳跟她那麼好,妳去問她啊。」她也想知道原因到底是什麼。
  那天郭雁年早上起床,沈亦歆還在睡,晚上收到她的簡訊,只說她沒事了,會繼續上班,兩人之後沒什麼聯絡。
  這時服務生送上了咖啡,藍宛弦跟服務生要了一隻小湯匙,把自己咖啡裡的冰塊挖到郭雁年的杯子裡。「她講了我就會跟妳講了,我又何必問妳。」
  看著這個動作,以往這都是沈亦歆在做的,郭雁年喜歡喝微熱的咖啡,但是這樣要求服務生總覺得不好意思,所以若不趕時間,她都會放涼一點才喝,而知道這一點的沈亦歆,會自己點冰的再把冰塊丟給郭雁年,若遇上沈亦歆自己不能喝冰的日子,她就會跟服務生要一杯冰塊,讓郭雁年自己加。
  她們三個相處這麼久,藍宛弦當然也知道郭雁年的習性,所以沈亦歆不在的時候,藍宛弦都會替代她做這些舉動。
  喝了一口咖啡,混合的味道不一樣,藍宛弦愛喝卡布奇諾,而沈亦歆愛喝拿鐵。前者奶味較淡,還加了點肉桂粉的味道;後者則是牛奶多,若她們兩個人的咖啡混在一起,味道是差不多的吧。
  Sour and Sweet,差別只是糖度的多寡,原本合適的才是她們倆吧,想想郭雁年也是後來才跟上兩個人,踏入她們的世界,如果她沒有出現的話,現在真正在交往的就是沈亦歆跟藍宛弦吧。
  放任思緒想些無關緊要的事情,突然對方伸手在她面前晃呀晃:「妳有在聽嗎?」
  「沒有。」對藍宛弦其實可以不用說謊,她跟沈亦歆的共通點就是都很包容她,也不會問太多。
  「我是不是真的該發一張好寶寶卡給妳呢?」藍宛弦露出被打敗的表情,郭雁年看到笑了,剛剛才在想而已,現在屬於學生時期稚氣的模樣又回來了。
  「笑什麼,妳真的很奇怪。」
  「我也覺得妳很奇怪。」再喝一口咖啡,原本不能接受的肉桂香味不見了,或是該說習慣了呢?「我想問妳。」
  「請說。」
  「妳怎麼發現自己喜歡女生的?」想想她應該沒跟藍宛弦聊過這樣的話題吧。
  「突然對我感興趣了嗎?」欠揍的表情立刻掛上,藍宛弦翻臉的速度跟翻書一樣快,「也沒什麼,只是當自己注意到的時候,目光都是跟著女生跑。我家是很標準的重男輕女家庭,我上頭有個哥哥,他在家得到的寵愛總是比我多,我媽也沒有很疼我,感覺起來我就像是附屬品吧!凸顯出我哥有多優秀,如果真的要說,搞不好跟這有關係吧,對男人很難有好感。」
  藍宛弦喝了一口咖啡,拿起桌上的砂糖,加了半包進去然後一邊攪拌一邊說:「國中的時候也跟一兩個女生交往過,感覺都是比較好的,曾經有次一個男的追求我,試試看也無妨就答應他了,感覺就很差。同樣都是牽手,觸感或是心底的感受就是差很多,這時候我就徹底知道自己跟男生絕緣了,還是替自己省省麻煩比較好,男人對我來說就跟拒絕往來戶差不多,大概就是這樣吧。」
  郭雁年想開口,藍宛弦卻搶了她的話繼續:「妳如果想知道亦歆的,問我我可能沒辦法給妳正確的答案,她並沒有告訴我她喜歡妳這件事,我也不了解她的感情世界,我參與到的,是妳們正式交往的時候了。」藍宛弦把咖啡一口氣喝光,「那麼,今天有得到妳想要的答案嗎,班長大人?」
  對於藍宛弦這偶爾才會發作的敏銳心思,郭雁年並不是很討厭,但有時就是太一針見血了,反而覺得有點困擾。
  「大概吧,我只是想問問。」
  「那就快點合好吧,每次都是我倒楣。」藍宛弦拿了帳單就去結帳了,這部分跟沈亦歆一樣,只要是她們主動邀約郭雁年出門,就不會讓她花到錢。
  是不是該再好好談一談?郭雁年想著,她認為溝通是應該的,該把最近發生的事好好說出來,卻沒有把握說到藏在她心底多年的這一塊。她害怕,如果沈亦歆真的發覺了,那麼她會是被留下、還是被丟下?無論是哪一種,對她或對沈亦歆,都不會是好的,都將成為心底的一根刺。
  曾經,郭雁年誇下海口自己絕不打會輸的仗,如今,她早就輸了,卻還在硬撐,等待奇蹟出現。
  該怎麼做?
         To be continued..

arrow
arrow

    HiDan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