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「嗯,我回去會過去找妳。」掛上電話,郭雁年躺在床上嘆了口氣。
  年紀越大,父母的期望就會越大,當到了及笄年華,家長之間的比較跟急切心態就會越來越嚴重,還越來越不耐煩。
  大學的時候,郭雁年就在出版社投稿作品,大部分是散文,有時候也會寫個專欄,畢業後出版社找上她,她從一開始的端茶小妹,因為老手們看不慣上層的做事方式,她陰錯陽差之下坐到了編輯的位置,在兩三年的磨練下,現在總算是習慣了。
  也許就是太聽話了,課業成績優異、工作聽來也不差,郭雁年的父母對於她沒有對象這件事,感到非常的焦慮。
  於是郭雁年二十五歲之後,她父母不再使用規勸的手段,而是直接幫她安排相親。
  「都什麼年代了還相什麼親!」第一次被通知要相親的時候,郭雁年真的非常反感,從來不曾對長輩不禮貌的她,也難得的大聲起來。
  「跟妳說也沒用,二十五歲了還不結婚,能聽嗎?」她媽媽是屬於伶牙俐齒又愛面子的標準鄉下人,雖然他們住在台北都市,但從小就生活在鄉村環境,就算換了地方居住,劣根性還是改不掉。
  郭雁年拗不過的,她很清楚,只有先按照父母安排的劇本走,她才可以少點壓力,家裡才會少點紛爭。
  於是她到目前只要回家都會被安排去相親,然後每次都用同樣的理由回絕對方:「我覺得我們不適合。」
  郭雁年的態度讓人冷到不會想去詢問到底為什麼不適合,就算遇過很黏性很強的男人,也是多問個三句就會知難而退了。
  每次回家都希望家人對這件事可以打退堂鼓,一次別逼著她就行了,但總是事與願違。
  
  郭雁年躺在床上發呆,打算等人來叫了才肯下樓,沒想到她媽突然打開她的房門,劈頭就是一句:「這次我跟妳去。」
  如果是藍宛弦肯定會說:「妳一把年紀了爸也還在妳要相親?」
  但郭雁年知道她媽會出此下策,一定是按耐不住了。
  她決定監視郭雁年。
  
  郭雁年連反抗的力氣都沒了,心裡頭一陣煩躁卻又無從釋放。
  勉強打扮了下,她坐上車,看窗外的風景掠過,越看越是難過,如果這時候直接出櫃會不會比較好?她也不想再隱瞞她跟沈亦歆之間了,藏十年也夠了,可是下場會就跟藍宛弦一樣吧,她也不是沒錢養不活自己,但是那樣可以解決什麼?她雖然很氣憤很無力,但還不想捨棄家人……
  到了餐廳,她跟著母親走到位置上,這次對方也帶了母親一起來,對方長得很斯文,但在郭雁年眼裡除了普通以外,就是低下。
  畢竟沈亦歆比眼前的人好看個一千萬倍。郭雁年在心底自豪的想著。
  從坐下來就是他們雙方家長在講話,郭雁年在一旁安靜的進食,對方偶爾提些問題,或是對方母親的眼神望過來,她才會勉強拉起嘴角笑一下,以示同意,或是給點簡單的回應。
  「妳說,我們是不是該給他們年輕人一點空間呢?」
  「噢對,不曉得郭太太喝咖啡嗎?」最好是這麼晚還喝咖啡!晚上不用睡嗎!
  「喝呀!雁年,妳好好陪鄭先生,我們去喝咖啡閒聊一下。」兩個女人家就這樣拎著包包走了,郭母走前不忘補充一句:「如果我們聊太晚,再請鄭先生送妳回來哦!」
  對啦,最好是女兒被接回男人家裡,生米煮成熟飯最不需要擔心了。郭雁年沒好氣的想。
  兩老拍拍屁股迅速閃人,郭雁年剛吃完主食正想喝濃湯,完全沉默的氣氛雖然尷尬但是想把飯吃完的心情比過當下,她拿起湯匙舀了一口濃湯,卻聽見對面一聲長音的嘆息。
  郭雁年好奇地抬頭看著對方,對方露出終於解脫般的表情說:「妳不覺得,他們終於不在的感覺超棒的嗎?」
  那個「的」還有怪怪的腔調,郭雁年不小心笑出來。
  「妳也是被逼來相親的嗎?」可能看到郭雁年的笑容,對方講話也自然了些,「真搞不懂他們在想什麼耶,結不結婚很重要嗎?」
  又喝了口湯,郭雁年說:「抱孫子吧。」
  「都幫我們把屎把尿那麼多年了,還不夠嗎……」
  「孫子總與孩子有差距的。」
  「明明就不甘願被叫阿姨,被叫阿嬤倒是無所謂嗎……」
  「女人的心態很難懂的。」
  對方噗哧笑了出來:「妳不也是女人嗎?」
  「我沒有很想抱小孩。」
  「妳是不是同性戀啊?」
  對方突然殺出一句,郭雁年愣了半晌,才終於開口:「跟女生交往就是了。」
  「喔!同伴嘛!我跟我男朋友交往五年多了。」
  「原來你也是被逼來的……」
  「妳也是哦?天啊,難得遇到同類。妳們交往多久了?」
  「要十年了。」
  「喔!比我久耶!」對方露出崇拜的表情,「不打算出櫃嗎?」
  「相親的次數越來越頻繁的時候,就很想脫口而出,但我沒問過我女朋友的意願,而且我也不想失去家人。」
  「也是呢,我也是因為這樣,才會接受家裡的安排。」
  意外的相像呢,郭雁年想,突然靈機一動,她說:「你覺得,我們就這樣假裝對上眼如何?」
  「啊?」
  「反正,我們處境很像,你也不想一直被安排相親吧?」對方一聽到猛點頭,郭雁年愉快的說:「是吧,我們就假裝我們來電了,要約會或是做什麼也可以拿彼此當藉口,這樣應該還可以再拖了一兩年。」
  「一兩年之後呢?」
  「看你是想隨著他們的意結婚,其實只是同居而已,也是各自過各自的生活,或是說我們根本不適合之類的都可以,我想再說個誇張的藉口,他們就不會再逼那麼緊了。怎麼樣?」
  「聽起來感覺是還滿棒的……」
  「看你囉,我給你我的手機號碼,有需要你就用,我不介意。」郭雁年拿出自己的名片遞給對方。
  「喔好,那我的也給妳,如果妳有拿我當理由的時候,再傳個簡訊給我,這樣我們比較好套話。」看了下名片,對方叫做鄭佑傑,是個保險業務。
  於是兩人就這樣交換了名片,飯也吃完了,鄭佑傑決定送郭雁年回家。好像是對方母親那邊早就設想過了,各自開一台車出門。
  回到家,郭雁年看到郭母一臉開心的坐在沙發上,她說了句感覺不差之後就上樓了。
  無所謂了,與其要不停相親,不如就這樣說謊下去,她還可以多跟沈亦歆相處久一點。
  
  那天之後,郭雁年只要回家,她母親對她的態度變得超級好,偶爾會問問她跟鄭佑傑的進展,當有些暗示出現的時候,郭雁年就會傳簡訊給他,要他找個時間來家裡吃個飯之類,一起應付老人家。
  同樣自那天之後,郭雁年的手機常常震動,這令沈亦歆十分不滿。
  相處的時間就已經少了,郭雁年又時常分神在手機上,有時候手機看一看,還會傻笑起來,雖然很想問郭雁年到底在跟誰傳簡訊,但她有她的生活不應該問太多……也許等到一個時間點郭雁年就會說了,但日子一天天過去,這種狀況反而是有增無減,甚至郭雁年還會突然一個人走到外頭,講了十分鐘左右的電話才會進房。
  「妳……是不是有事瞞著我?」兩人都躺上床了,郭雁年還拿著手機,沒有睡覺的意思。
  「沒有。」
  「是不願意說?」
  郭雁年關掉手機,有點厭煩地說:「與妳無關。」
  「與我無關?」沈亦歆表現出難得的憤怒:「要怎麼樣才能跟我有關?」
  「說了也只是更讓妳心煩不是嗎?」第一次郭雁年無預警地被抓去相親的時候,沈亦歆完全拒絕跟她聯絡,搞得郭雁年非得去拜託藍宛弦,沈亦歆才甘願讓兩個人好好談談。
  雖然最後結局也不怎麼令人開心就是了。
  郭雁年知道沈亦歆討厭她回家這件事,尤其每次回家就一定是相親,剛開始沈亦歆非常地排斥,郭雁年也願意耐下性子安撫她,久而久之,不曉得是對這件是麻痺了還是不說了,郭雁年不曾再從她口中聽到什麼反對詞,她也就當沒事了。
  「是吧,對不起,我沒辦法像男人一樣,給妳一個家庭、一個名份、一個孩子。」
  「妳知道我討厭爭論這個話題。」
  「妳也知道我只是忍下來了,並不是完全不在意。」
  「睡覺好嗎?」
  「我去外面睡,我不想看到妳再看手機了。」
  會這樣做,代表沈亦歆真的很生氣了,可是郭雁年也沒有心情去安撫她,她也很氣,氣沈亦歆為什麼對於這方面一直不能諒解,相親又不是她自願的,會配合去相親也是為了把她藏起來,她自己也很厭煩啊!為什麼沈亦歆就不能多體諒她一點?
  沈亦歆關上了門把她們兩個隔開,郭雁年拉過棉被把自己捲起來,個性是不是不該這麼倔強,但是她沒辦法……她已經連在沈亦歆面前卸下偽裝的勇氣都沒了,從這時候開始,徹徹底底消失了……
  失去了容身之處竟然令人如此絕望,這是郭雁年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。
  
  手機突然響了,但不是那個已經用了快十年的鈴聲,是手機原始設定的音樂,雖然聽到第一個音節就該知道了,但不是那個熟悉的鈴聲響起,她還是失望了一下。
  撇開情緒,郭雁年看了下螢幕是藍宛弦,快步走到茶水間接起手機。
  「我受不了了,我還要去上課,拜託妳快點來把沈亦歆接走!」還沒開口電話那頭就劈哩啪啦碎念個不停。
  「歆怎麼了?」
  「不知道啦,明明就住在隔壁而已硬要跑來我家住,趕也趕不回去,這幾天請假被扣了一堆薪水也不在乎,一直喝酒!」
  怎麼會?不是才一個禮拜沒聯絡嗎?沈亦歆怎麼突然變了?
  「她現在狀況怎麼樣?」
  「醉倒在我家的沙發上啦,一小時前醒來一次又開始猛喝,剛剛掛了,她一直巴著我的手機不讓我打給妳,妳們都老夫老妻吵架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幼稚啊?我每次都遭殃很可憐欸。」
  「別叫了。」郭雁年真想回她一句很多時候會吵架也是妳害的,可是藍宛弦根本渾然不覺,何況有時候都是她擅自針對著她……「妳把妳的鑰匙丟進歆的房子門縫,我等等下班就過去,再把她扛回家。」
  「最好是不要加班拖延時間,等等我房子被拆了。」藍宛弦沒好氣掛了電話,郭雁年被她這種口氣激到一肚子火。
  唉……雖然是她們之間的事,但沈亦歆一遇到困境,不會想找郭雁年溝通解決,反而都是先找藍宛弦,說實在的,這讓她感到既氣憤又無力。
  由於租的房子離公司近,郭雁年都是走路上下班,要過去找沈亦歆則是坐計程車居多,抓了一下時間點,順便再次調整好情緒,她坐回到位置上開始著手今天的工作,看來有必要連明天的份也做完,不然沈亦歆又去叨擾藍宛弦的話,她們三個都不好受。
         To be continued..

arrow
arrow

    HiDan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