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  「…………」郭雁年真的是被堵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。
  藍宛弦每一句都是問句,還句句尖銳。
  「我可以請問妳這個想法從哪裡來的嗎?」
  「我……」
  「到底為什麼妳會這麼覺得?」
  「因為歆很關心妳……」
  「我就不關心妳嗎?」
  郭雁年沉默,藍宛弦是關心過她的,可是她太討厭藍宛弦了,所以她視而不見。
  「如果我不關心妳,我為什麼要模仿亦歆對妳的方式?我知道我不是她,我也不像她那樣溫柔,但是她從日常生活中照顧妳的方式,我都學起來了,不是為了當備胎,只是亦歆要我也能照顧妳。」
  「為什麼……」要這麼做……
  「因為亦歆認為她無法每個時間點都陪在妳身旁,而雖然這麼作非常不應該,但她還是願意託付給我,不為別的,只因為我們是好朋友。」
  這種情況絕對不是「好朋友」三個字就可以做得到的,在現代自私的環境裡,若非清楚藍宛弦還活在過去的傷痕,常人只會認為這是帶有目的,並不是無私。
  但藍宛弦與沈亦歆就是這樣的關係,並非三言兩語訴說得完的信賴。
  「我想亦歆會關心我,在我跟家裡鬧翻的時候分我一點空間,在跟老闆分手無處可去的時候,提供住處給我,是因為我賴著她的緣故。」藍宛弦說,提到了不願回首的過去,她的神情變得十分黯淡,「我除了她,沒有別人了。就算我知道她必須忙學業,就算我知道她必須顧及妳,但當時我脆弱到沒有人可以依賴,妳能理解那種感覺嗎?那是不論如何,在已經失去一切的情況下,依舊得硬著頭皮生存下去。」
  的確,她不懂,畢竟相比起來,郭雁年是天生就獨立,而藍宛弦則是靠著自己的雙腿,慢慢慢慢地站起來,才有現在的她。
  「亦歆內心有多掙扎,妳沒瞭解過,更可悲的是,我跟妳都一樣,我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從來沒去想過她的感受,她的溫柔以及體貼,讓我們忘了她跟我們一樣是個女人,內心同樣纖細、敏銳。」
  「妳……好像有點變了。」郭雁年比較沒那麼畏懼此刻的藍宛弦了,於是她不自覺脫口而出。
  突然她看見藍宛弦臉色稍稍變了一下,是有點害臊的那種,像是要掩飾這種尷尬似的,她說:「這、重點不是我好嗎!重點是,如果妳認為亦歆只把時間花在我身上就錯了。妳知道,亦歆變得多害怕靠近妳嗎?」
  「害怕?」
  「從高中認識妳時妳就非常排他,亦歆並不像我擅長交際,下了不少功夫才終於接近妳,而妳雖然是『被』接近了,但那只是佯裝出來的假像,心底的妳並沒有讓人接近。」喝了口咖啡,藍宛弦攪拌著咖啡說:「之前我說的是騙妳的,亦歆怎麼愛上妳,以及妳們怎麼交往的,我其實都知道,還不如說那個吻的餿主意其實是我出的,只是我沒想到她真的做了,不告訴妳只是因為怕妳生氣。」
  抬頭瞄了一眼,郭雁年還沒從錯愕及難過的情緒中消化,如果是平時的她,應該會立刻拿起包包揍向藍宛弦。
  「亦歆終於接近妳,也鼓起勇氣跟妳告白,她以為她離妳最近了,但妳卻漸漸變得目中無人,甚至是自我中心。嗯……希望這說詞不會讓妳太受傷?」
  「…………不、不會。」這段時間郭雁年在家好好省思過自己了,她知道自己變得多自傲,也知道自己在這些年間的態度有多傷人。
  「她並不是討厭妳去相親,她只是很害怕。妳們的關係建立在鋼索上,不曉得是用什麼在維持平衡,充其量只是因為交往很久了,沒有思考太多所以還在一起,但妳真的不會突然改變心意嗎?也許妳會因為厭煩就服從家裡的意思了也說不定。」
  「不可能!我會去相親是因為……!」藍宛弦突然抬頭兩眼專注望著她,這讓郭雁年愣住了。
  原來如此,她從來沒對沈亦歆說過……第一次順從家裡意思去相親而大吵一架,最後又是由藍宛弦來滅火這件事讓她厭惡極了,所以她從來沒有解釋過……「我是為了保護我們的關係啊……」
  「終於說出來了,妳的倔強個性必須有人比妳強勢,壓得妳無法呼吸才願意透露心聲。但妳知道這樣其實很累嗎?」藍宛弦揉了揉太陽穴,「妳變得不多說內心的想法,亦歆不可能比妳更強勢、更倔強,於是妳們再也不溝通了,總是她先從規律的作息中開始出差錯、從有條律的生活習慣開始走偏,而當我注意到的時候,妳們的關係已經惡化,我才得趕快跳出來當中間人。好幾次我會想問妳,如果我從來沒注意到,妳們的關係到底會變得如何?」
  「…………」也就是說,這次藍宛弦沒有立刻跳出來,並不是她想像的那般終於在一起,而是好奇她跟沈亦歆會如何收尾嗎……
  「這次若不是因為憑著一絲絲的直覺,開口詢問她,又剛好望見她那泫然欲泣的表情,說真的,妳們之間這次會變得如何,我是抓不到後果了。」
  說真的,這麼正經的藍宛弦她也是第一次見到。
  「而且……」藍宛弦搔搔頭,露出不耐煩的神情說:「沈亦歆怎麼可能喜歡我嘛,如果是那樣那時候早就出事了。」
  「那時候?」
  「嗯……」略有所思的語調,「跟老闆分手後,我借住在她那對吧?那時候我強迫她跟我上床。」
  「啊!?」
  「小聲一點啦!這黑歷史我都不想提了……」換成了懊惱神情藍宛弦看起來其實有點可愛,「我個人不認為沈亦歆是吃全素的,我想是吧?」
  郭雁年臉紅,雖然話題跳得很快,但她大腦反應並不會太慢,她立刻想到第一次跟沈亦歆上床的狀況。
  「看妳的反應是八九不離十,我不認為我都已經脫光壓倒她了,她還有辦法忍住。唯一可以解釋的是她對我完全不感興趣吧。」好像應該補充什麼的,藍宛弦接:「但絕對不是我沒有魅力。」
  「妳不要想太多喔,那時候的我生活是脫軌的,到處尋求慰藉罷了。亦歆離我最近,大腦沒禁思考就對她出手了。」摸了下右臉頰,她露出無奈的表情:「還賞了我一巴掌,痛得咧。」
  「其實我覺得妳活該。」有點優越地,畢竟是我的情人啊!郭雁年想。
  「其實我後來也這麼覺得,那個沈亦歆耶。」這大概是郭雁年一天內看過最多面貌的藍宛弦了,她此時換成了不明所以的樣子,下一秒又恢復正經的模樣:「妳還愛她嗎?」
  「怎麼可能不愛!」覺得這問題太荒唐,郭雁年不自覺大聲起來。
  「現在還來的及。」
  郭雁年腦子還沒轉過來,藍宛弦接著解釋:「她也同樣走在鋼索上,要繼續還是放棄,選擇權在妳手上。」
  
  反覆在腦海裡咀嚼著藍宛弦的那番話,郭雁年至今才明白她跟沈亦歆之間有多岌岌可危。
  的確,隨著時間過去,她們兩人不知道用什麼在維持這段感情,因為沒想過結束的可能性,過得太安逸,反而忘了感情是需要點熱度的。
  打從一開始交往,決定在一起之後,她們討論過未來嗎?
  郭雁年肯定是用不切實際來做結尾吧。她把自己束縛的太緊,不讓自己做過度的幻想,那樣會讓人生變得不完美。
  交往這麼久了,沈亦歆還會做期待嗎?
  這問題太愚蠢了,郭雁年搖搖頭。如果沈亦歆不期待,那又為什麼一直問自己是否願意跟她同居呢?
  她之前到底做了多少令沈亦歆失望的事……
  手機響了,看螢幕顯示是藍宛弦,不是才剛離開嗎,怎麼又立刻打電話過來?
  「沈亦歆又曠職!」依舊是不讓人打招呼就劈哩啪啦念了起來,「打手機直接轉語音信箱,妳知道她會去哪裡嗎?」
  「不知道……我們已經很久沒聯絡了……」
  「啊可惡!她不來我工作量又增加了啦!妳去給我找出來!」那頭匆忙掛了電話,看來是真的很忙。
  沈亦歆會去哪裡?郭雁年也想問,突然發覺她對沈亦歆完全不了解……
  發現太多事實了,讓她覺得好無力。
  試著打電話過去,迎接她的也是那單調的機械音,藍宛弦都不知道她去哪了,郭雁年又怎麼會知道……
  握在手裡的電話又響了,郭雁年連看都沒有就接起來:「妳去哪裡了?」
  「誰?我是鄭佑傑。」
  「喔……」難掩失落的聲音,但郭雁年還是拾回精神問:「怎麼了嗎?」
  「在那之前我比較想問妳,妳做了什麼?」
  「什麼意思?」一股不安的氣息在空氣中蔓延。
  「我剛剛接到電話,妳媽媽非常生氣的打來我們家,說這一切都是謊言。」
  「什麼?」
  「我不知道,所以才問妳,剛剛才安撫完我家人很累,妳可以把這件事處理好嗎?」鄭佑傑的聲音聽起來相當不耐煩,大概是沒力氣了才凶狠不起來。
  畢竟鄭佑傑也是個非常自我主張又大男人主義的人呢。
  「我知道了,對不起造成你的困擾……」這麼低聲下氣地對人道歉還是頭一遭,郭雁年對沈亦歆也不曾這樣過。
  掛上電話,好像有了些頭緒。
  如果真的是她猜想的那般,這一切該怎麼收拾……
  叫了計程車,郭雁年報出地址,在車上認真思考,這幾天下來真的太折磨人了,希望這事發生一次就好,往後不要再發生了。
  望向窗外,回家路上的風景是如此熟悉,卻又令人感到陌生。
  只是直覺回到郭家,沈亦歆肯定在那。
         To be continued..

arrow
arrow

    HiDan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